文秘督查

青岛科技大学督查简报201602

作者:督查信息科      编辑:督查信息科      发布日期:2016-05-24 

学校“十大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2016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按照校党委“抓落实、重实效、严督查”的工作要求,学校办公室对学校相关部门落实“2016年度十大重点工作”的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规划处)

1、2015年12月中旬“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调研组到南京工业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进行了考察。2016年1月初和2月底学校校长办公会对学校“十三五规划”(讨论稿初稿)进行了研究,并在3月初的中层干部会上进行了广泛讨论。

2、2016年3月中旬,“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三个调研组分别到苏州大学、江南大学、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进行了考察。

3、2016年4月,发展规划处编写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第二稿),并分别征求了起草小组成员、部分知名专家教授、领导小组成员、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目前的《青岛科技大学“十三五”规划(讨论稿)》。

二、制定实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发展规划处)

1、成立了起草工作小组。

2、组织调研了八所大学的综合改革方案。目前已初步确定我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撰写思路。

3、研究了各地的综改措施,理清了综合改革思路,提出了针对我校实际的参考建议。

4、学习研究领会了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与部分职能部门进行了初步的专题研究。

5、归纳整理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初稿中提出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模式。

三、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处)

1、制定了全年的工作安排。上半年调研国内“双一流”建设动态,分析学校学科建设成果及存在问题,收集学校综合改革措施,紧盯山东省、青岛市“双一流”建设。

2、调研南京工业大学等八所大学。

3、研究分析了国家、山东省、青岛市以及其他省市“双一流”建设情况。提出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三步走”的目标以及“双一流”工作方案编制原则。

4、与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等部门沟通,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涉及的一流师资、一流本科教育、一流科技成果、一流社会服务(成果转化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措施达成了共识。

四、启动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发展规划处)

1、组织橡胶学科的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多次研究实验室的建设方案。撰写完成了青岛科技大学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筹建方案,并上报科技厅。和学校领导一起到科技厅进行了汇报。

2、争取到科技厅1000万橡胶专项研究经费支持。

3、向青岛市提出了专项经费支持的意见建议。

4、撰写了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中心筹备建设思路。

5、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

五、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教务处)

研究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重点及措施》(讨论稿)及具体分解方案建议,并已报校领导们传阅。

1、完成了本科专业建设的“十三五”规划。

2、完成了《青岛科技大学本科专业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教师教学培训工作实施办法》《教学咨询专家管理办法》《精品在线课程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的初稿,正在征求意见。

3、修订完善了《本科教学奖励办法》《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青岛科技大学本科交流生学分互认办法》,正在征求意见。

4、组织开展了教学效果优秀奖的评选,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省级教学竞赛。

5、督促化学院、环境学院、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改造,督促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撰写自评报告,督促机械工程等专业积极准备申请认证材料。

6、组织新办专业评估。

7、跟踪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8、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督导工作,组织部分督导员参加督导工作培训。

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处)

1、已经完成了《青岛科技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的编写工作。

2、完成了《青岛科技大学 “崂山学者”人才计划实施暂行办法》(讨论稿)、《青岛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和《青岛科技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的编写,已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的意见,并报主要领导审阅。

3、《青岛科技大学教师国内外访学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正准备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的意见。

七、推进校区基本建设(基建处)

1、四方校区CCE实验楼正对消防大队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完善,争取5月底完成消防验收工作。

2、D1、D2和D3实验楼项目已办理了施工许可证,完成了钢材招标工作,计划10月底封顶,力争15个月(2017年6月)工程竣工。

3、崂山校区规划建设方案已论证完毕,将在调整部分建设项目指标和要求后报青岛市规划局批复。

4、四方校区规划调整方案已论证完毕,将聘请专家进一步论证四方校区西院的规划方案。

5、5月6日上午,顺利完成了原午山小学旧楼的拆除工作(房屋测量工作已完成,评估单位即将出具评估报告)。

6、加快推进崂山校区行政办公楼手续办理和前期设计,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已与崂山发改局沟通,报送了相关资料,以项目备案的方式申请立项,争取2017年5月办好施工许可证,力争14个月(2018年7月)工程竣工。

7、加快推进CCF实验楼(四方校区)的手续办理和前期设计,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已按照橡胶工程与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项目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尽快报送教育厅并转省发改委进行可行性专家评审,争取2017年3月批复立项,2018年4月可办好施工许可证,力争18个月(2019年10月)工程竣工。

8、体育场、馆和产学研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将根据与青岛市和崂山区的合作意向,在调整规划的基础上,适时开工建设。

9、积极协调、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抓紧推进并解决崂山校区历史遗留问题。争取7月底完成用地范围内午山其它违章建筑的评估、拆除工作,9月底完成东都花卉公司的评估、拆除工作,12月底完成四个社区山头的丈量、评估、拆违和租赁工作。

八、推进国际化合作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1、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建设情况。目前,山东省已向教育部国际司提交《山东省教育厅关于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双元工程学院申报材料的审核意见》,该学院的申报工作已经进入形式审查阶段。

2、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建设情况。目前,山东省政府王书坚副省长已在《青岛科技大学关于支持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建设的请示》上做批示,请省科技厅和教育厅予以支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已向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争取了15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专门用于招收泰中国际橡胶学院项目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到我校攻读硕士学位。协调机电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国际学院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汉语文化培养方案的初稿。

3、中韩工程学院建设情况。根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现行的申报要求,建议学校暂缓中韩工程学院的申报工作。

九、推进政产学研融合(科技处)

1、成立了产学研融合推进工作组,并召开了三次研讨会。

2、确定了“两区三线,叠加融合,市校共建,协同推进”的工作目标与思路。

3、制定了6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表和责任人。

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部)

1、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并对学习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选派7名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开展了干部在线学习培训。

2、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完成了全校中层干部2015年度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完成了168名处级干部的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同步更新了干部信息数据库。完成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清理工作。

3、完成了全校处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2015年年度考核的各项基础工作。 

 

各学院、高密校区

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2016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按照校党委“抓落实、重实效、严督查”的工作要求,学校办公室要求各学院、高密校区于5月20日前提交“十三五”规划。

各学院、高密校区均按时提交了“十三五”规划。各单位在总结“十二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分析了“十三五”建设将面临的形式,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各单位提交的“十三五”规划报告思路清晰、内容详实、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提振精神、催人奋进。

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将于5月25日召开专题汇报会,请各学院、高密校区汇报本单位“十三五”规划,请有关部门汇报学校“十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学校领导、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事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国有资产与实验设备处、学生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将参加研讨并视情况做出点评。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督查简报201603 下一条:关于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