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校史

档案馆简介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4-12-23 

青岛科技大学于1980年建立综合档案室,2003年更名为档案馆,副处级建制,校长办公室代管。档案馆主要负责学校综合档案、人事档案、年鉴编辑及校史馆管理等。档案馆现有工作人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学历水平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其中研究生3人。

档案馆馆舍面积800平方米,其中综合档案库房320平方米,人事档案库房50平方米,阅览室110平方米,办公室70平方米,整理、编研等业务用房210平方米;校史馆500平方米。档案库房安装了先进的喷雾防火系统、安全报警装置和空调,安全防范措施达到“九防”要求。

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25400卷,共12大类:党群类、行政类、教学类、科学研究类、产品生产与技术开发类、基本建设类、仪器设备类、出版类、外事类、财会类、声像类和实物类,馆藏档案全部实行实体分类管理。学校实行部门立卷制度,现有立卷单位44个,兼职档案员70余人。

为使馆藏档案规范化,学校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汇编》,其中包括:档案全宗介绍、档案实体分类法、业务建设规范、各类档案实施细则、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工作职责等。

档案馆制定了全宗档案管理规范,按照管理规范要求,对全宗卷进行了补充、修改、整理,建立和形成了200卷全宗卷,并将案卷信息输入数据库,建立了检索工具。另外,建立和完善了各类专题目录,如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生统计等,使我校档案全宗卷管理走向正规化。

为提高学校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学校自2000年起对馆藏档案实行案卷级计算机管理,2006更新了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版,并将所有馆藏全部导入信息系统,为学校的数字化档案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档案馆自1993年起开始编写《年鉴》、《大事记》等10余种编研材料。《青岛科技大学年鉴》(2004、2005、2006)已被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编入《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为学校年鉴信息社会化、扩大学校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有10余篇论文在省、部、市级档案系统获奖。在“全国高校档案馆长思想论坛、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开发与利用工作研讨会”上交流论文3篇,有11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山东省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 一、二、三等奖。

档案馆于2000年通过了山东省教委、省档案局关于“高等学校档案目标管理”考核验收,达到了省一级;在山东省档案局2004——2007年年度考核中,连续四年达到省一级标准。

档案馆于2000、2001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岛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01年被青岛市妇联授予“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2004年被山东省评为“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先进集体”,2006年被青岛市总工会授予“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2008年4月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2009年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2009年3月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2008年度先进集体,2010年被评为2006至2009年度实施“春蕾计划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5月被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设为全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2011年被授予“女职工明星岗”称号及“青岛市职工诚信示范岗”称号。

上一条:校史馆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