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体育综合改革推进部署会议

作者:文/学校体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图/李粟      编辑:王鸿祥      发布日期:2021-06-09 

6月8日下午,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推进部署会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校领导陈克正、李勇、吕万翔、丁林出席会议。

会上,陈克正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体育综合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部署讲话。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要把体育事业融入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通过系统解读《体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育人的独特功能。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干事创业年”,体育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体育处在德智体美劳五育的中心位置,不可替代、非常重要,需要全校上下群策群力,抓紧、抓实、抓细。并就学校全面推进体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久久为功、持续推进。毛泽东同志早在1917年就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体育之研究》的论文,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体育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民族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今年的高考就以这篇文章中“体育之时效”为命题论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战略思想,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兴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而且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载体,是集体主义教育的极好舞台,是弘扬民族精神的极好形式,是课程思政的极好阵地,更是培育青年学生自强不息精神和吃苦耐劳意志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同心协力,共同把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让“健康第一”在学校教育中真正得到落实。

二是要用“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推进体育综合改革进程,全力打造“爱体育·兴科大”体育品牌。自2018年,学校在高密校区率先启动实施了“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综合改革,探索构建了“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工作体系,初步构筑了基于“三平台”一体化的体育综合改革新路径,切实提高体育育人成效和学生体质状况。依托三平台一体化推进体育综合改革取得一系列成效,学生素质得到提高、课程建设实现新突破、教育研究取得新进展、社会影响拓展新覆盖。全校上下要继续探索从构筑“新理念新知识”体育课堂平台、构筑“我运动我快乐”体育实践平台、构筑“多元化全员性”体育联赛平台出发,守正创新、持续用力,围绕“拥抱体育 出彩人生”理念,“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进程。

三是要准确把握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定位新方向新要求,切实提高责任感紧迫感。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学校体育工作的战略定位。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好体育的教育功能,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从健康中国、高教先行的高度,把握学校体育工作的更高要求。体育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学校体育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体育事业发展的后劲,要不断提高学校体育质量,培养学生受用终身的运动技能和健康习惯。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认识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虽然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工作成绩显著,但仍是学校教育工作中相对薄弱的环节,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学校体育工作的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是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动学校体育再上新台阶。学校多年来积极探索体育综合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实施体育综合改革的基础良好。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聚焦身心健康这个“基本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育人合力,推动体育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要遵循规律、明确定位,深化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巩固体育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机制,强化自主实践锻炼和联赛平台建设。落实责任、营造氛围,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和多元共治的治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和支持力度,营造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陈克正最后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体育综合改革,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凝心聚力,不断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战略工程,本次会议是学校全面推进体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动员、总号令。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深刻理解会议的重要意义。全校上下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新认识体育、积极参与体育、扎实推动体育。第二,要把握体育综合改革要义,学习传达领会会议精神,尤其是学校党委部署和陈校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体育人的独特功能。第三,要周密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确保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推进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想的多一些、足一些,要迅速积极行动起来,为2021级学生全面实施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努力趟出一条“爱体育·兴科大”的新路子。

吕万翔为负责课程平台、实践平台、联赛平台建设的体育学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赠送体育综合改革成果之《体育导论》教材。

丁林从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工作要求、保障措施以及“课程+实践+联赛”三平台运行办法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解读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着重强调了体育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基础性工程的战略位置和促进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工作责任分工,学校体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工作小组的组织架构,其中,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确保改革扎实推进。

全面推进体育综合改革是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战略性举措。全校师生将以此次推进部署会为契机,以“拥抱体育 出彩人生”为理念,将体育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彰显“爱体育·兴科大”品牌效应,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用健康的体魄、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学校体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各学院、校区党政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校领导受邀出席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并作交流报告 下一条:校长陈克正带队赴济南开展工作调研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