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作者:王鸿祥      编辑:李鲲鹏      发布日期:2021-08-27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干事创业”年,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下,全校上下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项事业蓬勃向前。

党建统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七一”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等多项重大活动。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绿色化工创新教师团队荣获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名挂职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受到省级表彰。养老保险属地参保改革实现“落地”,化解了迟滞7年的历史问题。四方校区CCF大楼和26号学生公寓建成并交付使用。

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建成“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校100强的战略目标。

学科国际影响显著提升。2021年US News世界学科排名上榜6个学科,创历年新高,其中化学工程位列第142位;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10个学科。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2项,位列省属高校第6位,直接经费2514万元,立项数和经费均创近5年新高。位列2021年自然指数排名内地高校第70位,省属高校第2位。为“天问一号”探测器精准、安全地着陆提供技术护航。

科研平台建设取得突破。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纳入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材料领域),成为全国纳入新序列管理的38家国家级工程中心之一,是全国仅有的2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

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全国第52位,省属高校第1位。学校作为全省5所高校之一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单位”。青岛海泰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创业版,成为第8家通过学校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上市的公司。

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19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专业18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驻鲁高校第1位。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为山东省属高校唯一;王永岩教授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是山东省高校五位获奖者之一。学校参赛作品获“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特等奖,取得新突破。

招生结构质量不断优化。全面取消专科招生。招收研究生2076人,其中博士69人,在校研究生总数达到5665人。招收本科生8351人,山东省普通本科录取最低分531分,88654位次,位列省属高校第4位,省属工科院校第1位。

体育综合改革初显成效。构筑“课堂+实践+联赛”协同融合体育育人体系,获批全省首个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在教育厅指导下成功举办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现场观摩活动。学校帆船队勇夺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大学组混合多人J80龙骨船公开级比赛冠军。

教育评价改革稳步推进。修订《青岛科技大学管理岗位聘用与考核暂行办法》等2021-2024聘期人事分配制度改革6项,解决了评价方式不全面、岗位任务不硬朗、考核力度不扎实、薪酬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短板,进一步突出了以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下半年,学校将继续聚焦“一年全面起势”战略部署,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跟进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一库一表一图”工程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

上一条:学校专题部署2021年秋季学期迎新工作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张鸿波一行赴青岛中级人民法院调研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