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法治工作办公室是学校法治工作管理机构,为学校法治提供咨询服务,代表学校处理法治和信访事务。

一、历史沿革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20188月,学校成立法律事务办公室,挂靠在党委(校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设主任副处级、副主任岗位(正科级)各1人,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兼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学校法治工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校作为全省首批法治试点院校积极推动改革,20216月,学校将“法律事务办公室”更名为“法治工作办公室”。法治工作办公室挂靠在校长办公室,下设两个科室。人员编制为4名,包括处级正职1名、处级副职1名,其他管理人员2名。同时设置学校总法律顾问,由法治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任。

工作职责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 “事前防范、事中化解和事后救济”法律风险为主线,全面实现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切实维护学校及师生合法权益。

(一)作为学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规划、协调和推动学校法治工作,完善学校法治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实现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二)负责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划、推进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制度的合法性审查;负责全校规章制度的汇编并定期清理,监督规章制度的执行。

(三)负责做好学校“放管服”改革的组织协调和推动落实工作,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负责重大政策法规的解读,定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五)负责参与校级或重大的合作谈判,拟定或审核法律文本。做好合同、重大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为学校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事项评估法律风险,出具法律意见。

(六)根据学校授权,代表学校或委托专业机构代表学校处理诉讼、仲裁、调解事务及其他法律纠纷。

(七)负责受理、转办、督办学校信访事项,协助处理学校重大突发事件。参与学生或老师的违纪处分、申诉等程序,提出法律意见

(八)负责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联系学校法律事务团队,协调常年法律顾问与各单位之间的业务往来。

(九)办理学校安排的其他法治工作。

、工作团队

(一)专职人员

步德胜、李娜

(二)法律顾问

刘泸生、于晋、张亮





青岛科技大学法治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      邮编:266061      联系电话:0532-88959881       电子邮箱:fzgzb@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