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督查

青岛科技大学督查简报201601

作者:督查信息科      编辑:督查信息科      发布日期:2016-05-04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校办公室开展了会议纪要专项督查工作。现以各单位提报的党政联席会、部(处)务会会议纪要为依据,将各单位落实《青岛科技大学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及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有关情况做出总结。

一、机关部门部署落实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的情况

党委(校长)办公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协调、服务、督办职能,推动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需要,做好了各项准备、服务工作;做好了崂山区委书记齐家滨来校调研的沟通协调工作等等。负责牵头3项具体工作任务,均已部署研究,出台了《社会捐赠项目冠名办法》和《社会捐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办法》,设立了创新管理基金;举办了校友企业招聘会和无锡橡胶技术交流会。

党委组织部负责牵头8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6项。已制定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制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正着手制定“学院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其中,关于“完善干部提拔晋升、轮岗交流机制,组织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和“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党内先进”尚未在部务会上研究布置。

纪检监察室负责牵头3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2项。召开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处级干部勤政廉政情况监督的实施意见》。其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工作”尚未在处务会上研究布置。

党委宣传部负责牵头5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2项。计划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书画展活动;安排了意识形态调研工作。其中,关于“出台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出台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尚未在部务会上研究布置。

统战部负责牵头3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2项。已就《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了意见,研究了党外代表人士看望“第一书记”的活动方案。其中,关于“民族团结和统战理论的研究、宣传工作”尚未在部务会上研究布置。

工会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已把多开展体育活动和合唱比赛等内容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

团委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已要求各分团委要按照“一院一精品”的工作思路,开展学生活动品牌创建工作。

发展规划处负责承担9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8项。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和学术委员会章程拟6月底在教代会讨论,7月初定稿;印发了“学习青岛科技大学章程的通知”;与相关部门研讨了促进工程学进入ESI前1%的工作方案;通过走访、调研形成了“扶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人文学科”的工作方案;加强与省、市的联系,推动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其中,“青岛市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橡胶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尚未在处务会上研究布置。

人事处负责牵头承担5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4项。计划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设置了人才工程项目经费和新引进人才专项经费;制定了《“崂山学者”人才计划实施暂行办法》的初稿;其中,“制定青年教师引进和考核机制改革方案”尚未在处务会上研究布置。

科技处负责牵头7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4项。完成了省科技厅“橡胶专项”的项目布局、指南专家论证工作;完成了《学术交流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和《高水平论文奖励暂行办法》初稿;组织教师申报了国家类科技计划。其中,“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协调好高层次军工科研项目立项工作”和“做好新的国家科技大奖培育工作”尚未在处务会上研究布置。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牵头5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3项。审定了“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方案”,与相关学院研究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平台”建设事宜;制定了开展实验教学检查的方案。其中,“开展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和“逐步推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实现国有资产处置规范化”尚未在处务会上研究布置。

教务处负责牵头6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2项。决定尽快提出教学团队申报的门槛、考核标准等具体办法,制订了新的双语课课程建设标准、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重修工作量计算办法等文件;召开了专业认证工作研讨会。其中,“制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做好整改”“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制定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工作方案”和“3+2、3+4对口贯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尚未在处务会上研究布置。

体育学院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已筹备了学生广播操、运动会事宜。

研究生处负责牵头7项工作任务,均已开展研究部署。启动了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起草了成立研究生院的申请报告;选拔了6名硕博连读生;列出了11项研究生特色品牌学生活动;启动了校级研究生创新计划;制定了《研究生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办法》初稿;启动了研究生教材立项。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牵头4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3项。完成了中德双元工程学院的申报材料,做好了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泰国宋卡王子大学、韩国光云大学、庆尚大学的接待与洽谈工作。其中,“扩大研究生留学生规模,拓宽研究生出国交流途径,提高具有国际学术交流经历的研究生比例”尚未在处务会上研究布置。

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已和灵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并挂牌成立了“互联网技术培养中心”。

高密校区负责牵头2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1项。高密校区人才公寓已经举办奠基仪式。其中,“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尚未在党政联席会上研究布置。

学生处负责牵头9项工作任务,已经研究部署3项。研究通过了“义工活动推进计划”;讨论了心理咨询师评价事宜;修订了《2016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其中,“探索辅导员立体化培训模式”“规范兼职辅导员聘任管理”“国防教育和征兵动员工作”“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提高毕业生就业层次和质量”“改善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基地硬件条件”和“改善崂山校区创客空间硬件条件,提高学科创业覆盖面”尚未在处务会上研究布置。

基建处负责牵头承担4项工作任务,均已开展研究部署。崂山校区三期校园规划、绿化设计,四方校区21号学生宿舍楼改建,共建体育馆,D1、D2、D3楼建设等事宜均已做出部署。

安居工程办公室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每周均召开项目组工作会议,确保人才公寓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

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正在论证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并与相关部门就完善校园一卡通系统各项功能展开沟通。

图书馆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已经着手把崂山校区电子阅览室改建为书库。

学报编辑部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社科版拟与外国语学院商讨开设新的特色栏目;自然版拟开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特色”栏目,并计划扩展媒体融合传播途径。

计划财务处负责牵头1项工作任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2016年预算安排的重点、要点。

审计处负责牵头2项工作任务,均已开展研究部署。修订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积极落实省审计厅审计建议整改、工程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和建购职工住宅专项审计调查整改工作。

后勤管理处负责牵头承担3项工作任务,均已开展研究部署。研究了22315数字后勤服务大厅微信推广事宜,制定了基础设施改造计划与节能减排工作方案。

保卫处负责牵头承担3项工作任务,均已开展研究部署。拟5月份与高密校区建立信息互通、人员定期交流工作机制,6月1日前正式启动校园车辆收费系统,9月10日前实现消防治安监控数字化,年底前逐步实现人防、物防、技防全覆盖的网格化责任落实机制。

二、各单位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情况

(一)机关部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情况

人事处分析了目前学校的师资队伍现状,计划调研省内外同水平高校的优秀经验和做法,确保5月底之前完成学校师资队伍“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指标。

学生处两次专题研究 “十二五”总结和“十三五”规划事宜,计划4月底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初稿。

工会结合学校年度工作会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决定采取“网上调查和走访调查”的方式,制定工会工作“十三五”规划。

后勤处研究了后勤工作“十三五”规划,就“推进后勤现代化建设、后勤经费分担机制、服务质量监管体系、新型后勤保障体系、节能减排、信息化建设、7S管理、党建品牌”等内容赴省内外高校开展了交流学习。

(二)高密校区、各学院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情况

3月15日,韦殿华副校长出席自动化学院“十三五”规划研讨会,总结“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讨论“十三五”规划制定情况。韦殿华对自动化学院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学生管理和党建工作等内容提出了指导意见。

信息学院研究了“十三五”规划的定标定位问题。将省内目标定为“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内目标定为“北京工业大学”,国外目标定为“韩国光云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两次召开会议讨论“十三五”规划事宜。计划实现三个目标,分别是“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获批博士点”,并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

外国语学院针对刘兴云书记“对标定位”的要求,计划派各系、各部门外出考察学习。

化工学院根据学校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学院的具体情况,决定搞好本科建设布局和师资队伍建设。药物制剂和制药专业要开展校外调研。

高密校区召开会议详细讨论了“十三五”规划的办学层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培养目标、办学规模、基本建设等事宜。

环境学院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就“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团工作”等方面开展了详细讨论。

法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事宜,从“挑战与机遇、目标与任务、思路与措施”等方面开展了细致讨论。

数理学院已经形成了《数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讨论稿,并计划报学院教代会讨论。

科技产业管理处负责牵头2项工作任务,由于未报送有关会议纪要,目前无法确定其对工作的研究布置情况。

马连湘校长在2016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新学期以来学校在各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工作节奏快了、工作效率高了、工作作风紧了。从会议纪要反映的情况来看,全校各单位认真谋划本年度重点工作,为做好今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办公室

  2016年5月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会议纪要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