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督查

青岛科技大学督查简报201604

作者:督查信息科      编辑:督查信息科      发布日期:2016-07-14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学校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按照校党委“抓落实、重实效、严督查”的工作要求,学校办公室今年以来开展了4次督查,重点对相关部门落实“十大重点工作”的情况、落实党委常委会及校务会部分重要决议的情况以及完成“100项具体工作任务”的情况开展了年中督查。现将督查情况予以通报。

总体上看,2016年度全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十大重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党委常委会及校务会确定的9项重要决议已完成3项,其余6项正在进行;“100项具体工作任务”已经完成23项,到达完成时限的工作任务均已全面完成,其余各项工作均正在稳定推进中。

从全校重点工作的运行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单位工作紧迫感不强,仍然停留在被动应付的层面,缺乏主动出击的进取意识。有的单位工作力度不够,只是起草了相关工作制度或是下发了有关通知,而没有跟进落实。还有的单位对督查工作重视不够,未能按照时限要求及时报送工作进度,反馈信息不及时、不详细,不能完整准确的反映工作实际等。


附件1:“十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附件2:党委常委会及校务会部分重要决议落实情况

附件3:“100项具体工作”完成情况


                                              学校办公室

                                             2016年7月16日




附件1:“十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序号

牵头部门

任务名称

当前进展

1

发展规划处

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

正在进行。

1.已经形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2.分别征求了校“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领导小组、学校专家、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和高密校区、民主党派、老干部、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

3.准备通过校外专家论证。

2

学校办公室

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

正在进行。

1.根据学校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中梳理的问题和对策,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组已初步拟定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写提纲,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重点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改革发展任务。

2.计划7月底形成方案初稿,8月10日前讨论修改,8月20日前征求意见,8月底最终定稿。

3

发展规划处

全力以赴推进“双一流”建设

正在进行。

1.进行了广泛调研。

2.下半年将根据国家新的政策要求,形成建设方案初稿,并征求意见和建议。

4

发展规划处

全面启动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

正在进行。

1.组织撰写了青岛科技大学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筹建方案。

2.陪同学校领导到省科技厅进行了工作进展汇报,并得到省科技厅1000万的科技专项支持。

3.参与了科技厅橡胶科技专项指南论证。

5

教务处

认真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

正在进行。

1.制定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部署会。

2.正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对各项目组和各学院的整改方案进行统稿,待形成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后报校领导审阅。

6

人事处

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正在进行。

1. 完成了《青岛科技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2. 完成了《“崂山学者”人才计划实施暂行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优势特色学科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教师国内外访学管理暂行办法》的初稿,并征求了意见,准备报学校研究通过。

7

基建处

积极推进校区基本建设

正在进行。

1.制定了学校建设项目进度计划表,对建设项目做出了明确的时间安排。
 

2.D1、D2和D3项目,施工塔吊已安装完毕,D3一楼基础已经完成,D1、D2地下室部分地面已完成,争取10月份主体封顶。

3.CCE大楼规划单体验收和综合验收已经完成,消防验收已完成了最后整改,争取7月上旬完成验收。
 

4、行政综合楼设计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6月8日完成了备案立项手续,将尽快确定设计方案后报规划局办理规划手续。

5. 与崂山区有关部门成立了联合办公室,处理崂山校区建设历史遗留问题。5月已拆除了原午山小学,现正启动其它违章建筑的评估工作。积极推动东都花卉搬迁,午山的山头租赁工作也进行了确界,争取尽早逐一落实。
   

6.崂山校区规划建设方案正在公示,公示完成后报青岛市规划局批复。四方校区将在东院建设CCF大楼,启动锅炉房周边改建学生公寓工作。西院规划方案已聘请专家论证,形成方案后公示。

8.CCF实验楼已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将在10月份报省教育厅并转省发改委进行专家评审,争取2017年3月完成立项。
   

9.积极配合合作投资方完成产学研中心项目的施工工作,加快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建设,配合北京汉慈公司做好验收等相关工作。

8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不断提升国际化合作层次

正在进行。

1.中德双元工程学院。

(1)3月28日,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签署了《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合作协议》。

(2)4月1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向教育部行文,商请教育部支持中德双元工程学院的建设。

(3)4月19日—21日,正式向教育部提交中德双元工程学院申报材料。

(4)5月16日,与计世传媒集团确定了概念规划设计要求。6月中旬确定了校园规划设计中标单位以及校园一期、二期的概念性规划。

(5)7月4日,李庆领副校长召集会议,论证《青岛科技大学与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合作设立“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协议书》。

2.泰中国际橡胶学院。

(1)1月21日,王书坚副省长在《青岛科技大学关于支持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建设的请示》上做批示,请省科技厅和教育厅予以支持。

(2)2月15日,教育部批复我校15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专门用于招收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到我校攻读硕士学位。

(3)6月13日至17日,学校代表团访问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商定了三个办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汉语培训方案,基本敲定三方正式合作协议,预计7月底签署。

(4)6月24日,马连湘校长牵头召开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工作推进会。

9

科技处

深入推进政产学研融合

正在进行。

1.6月13日下午,与市科技局就《共建青岛市产学研改革创新示范区协议》、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将按照市科技局要求,修改内容后再申请签约。

2.申报省科技厅“特种功能材料(橡胶)”专项(经费1000万元)。

3.山东省“互联网+文化创意生态示范园”已申报省委宣传部。  

4.已完成与山东省化工研究院的合并方案初稿,6月24日报省教育厅。

5.国家大学科技园二期整体装修接近尾声。已签订“烯烃聚合与应用联合研究中心”落户国家大学科技园协议、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国家大学科技园实训基地协议。

10

组织部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正在进行。

1.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选派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2位校领导参加了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培训,选派1名同志、5名处级干部、2名教师党支部书记、2名学员参加了各类培训。

(3)继续开展干部在线学习培训。在全体中层干部中组织开展了“五大发展理念”专题学习。

2.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

(1)完成全校中层干部2015年度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和随机抽查工作。

(2)完成了干部人事档案的专项审核工作。

(3)认真落实了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清理工作。

3.完成了全校处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2015年年度考核工作。



附件2:党委常委会及校务会部分重要决议落实情况

序号

决策会议

决策事项

责任单位

现阶段工作成果

1

2016年1月5日

校务会

加大对《青岛科技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的信息化管理。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已经完成。

1.1月13日,召开学院分管副院长会,学习有关文件,并在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群中公布了相关规章制度。5月4日在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部署会上,要求各单位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学习。6月27日,发布《关于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学习的通知》。

2. 升级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培训了专兼职固定资产管理员。

 

2

2016年3月21日

党委常委会

研究制定学校《校办产业管理办法》。

科技产业管理处

正在进行。

1.已听取公司对学科性公司管理的建议,了解了其它高校学科性公司的管理办法,为我校学科性公司管理办法的制定做好了准备。

 

3

2016年3月21日

党委常委会

修订完善学校《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正在进行。

1.根据学校审计整改意见,对《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目前已经征求了财务处、审计处等相关部门领导的意见,将报请校务会研究审定。

4

2016年5月3日

党委常委会

计财处牵头召开工作研讨会,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多种渠道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专项资金支持。

计财处

正在进行。

1.向教育厅、财政厅申报了2016年临时专项。

2.配合宣传部向财政厅申报了文化专项。

5

2016年5月3日

校务会

通过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摸清学校资产总体情况,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已经完成。

1.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实施方案》,已报学校校务会研究通过。

2.4月~6月期间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撰写了《资产清查工作报告》,并报校务会通过。

3.通过本次清查,摸清了家底,也发现了学校资产管理的薄弱环节。

 

6

2016年5月11日党委常委会

加强调研,对进一步加强教学秘书和实验室管理员队伍建设提出意见,报学校专题研究。

人事处

正在进行。

1.修订了《非事业编制用工管理暂行办法》,提高非事业编制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和薪酬待遇,提高年功工资,稳定教学秘书和实验室管理员队伍。待常委会审定后执行。

 

7

2016年5月11日校务会

在锅炉房(浴室及学苑餐厅楼)周边改建学生公寓,基建处要加强论证,充分考虑各种综合因素,认真测算四方校区学生公寓实际需求量,根据总体需求进行规划设计。

 

基建处

正在进行。

1.正在与校办、后勤处、学生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沟通交流,详细计算学生公寓的缺口,结合专家给出的四方校区总体规划方案确定新建学生公寓建设及21号学生宿舍改建项目的取舍问题。

8

2016年5月11日

校务会

聘请专家详细论证四方校区西院改造方案。

基建处

已经完成。

1.7月5日上午,邀请相关专家实地察看现场并研讨和论证。

2.设计人员正细化四方校区规划方案特别是西院的功能规划方案,待学校领导确定后公示。

 

9

2016年5月11日

校务会

加快推进四方校区CCF大楼和崂山校区行政办公楼手续办理。

基建处

正在进行。

1、CCF实验楼已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下一步将与发展规划处再论证使用功能和要求,在10月份报送教育厅并转省发改委进行专家评审,争取2017年3月完成立项。

2、行政综合楼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6月8日完成了发改局备案立项手续。6月28日学校办公室确定了入驻行政楼的部门名单,在进一步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已完成了设计方案,在给校领导汇报并确定方案后,进一步完善立面设计,争取尽早报规划局办理规划手续。

 

 


附件3:“100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序号

任务措施

完成及进展情况

1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正在进行。

1.在全校范围内对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

2.对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第一轮督导。

3.全校228个党支部通过学习研讨、主题活动、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了集中学习。

4.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讲党课25次。

5.部署在学习教育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

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的建立实施。

正在进行。

1.形成了《青岛科技大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修订稿初稿。

3

干部的教育培养、培训、进修工作。

正在进行。

1.推荐学员参加了全省高校处级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2.选派一位干部参加了全省高校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3.选派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省委高校工委举办的高校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4.选派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一带一路”战略与高等教育国际化专题研讨班。

5.选派两位干部参加了山东干部学院的调训。

6.筹办“深化两学一做,推进综合改革”专题培训班。

4

完善干部提拔晋升、轮岗交流机制,组织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

正在进行。

1.已经进行了前期调研。

5

学院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正在进行。

1.建立了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6

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工作。

正在进行。

1.形成了《党建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初稿。

7

学生党员、青年骨干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正在进行

1.上半年完成了190名学生党员的材料预审,正在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支部纳新工作,协调组织员对新发展的学生党员进行谈话。

8

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党内先进。

已经完成。

1.已经评选出党内先进。

9

党风廉政教育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正在进行。

1.印发了学习资料、编发了《清风苑》电子杂志,开通了廉政专题网站学习平台。组织观看了辅导报告和警示教育资料。

2.组织签署了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党员参加了党纪党规测试,组织参观了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3.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风廉政教育报告会,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

4.开办了党风廉政教育专栏和廉政书画摄影展、廉政歌曲音乐会。

10

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动态监控工作。

正在进行。

1.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2.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11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工作。

正在进行。

1.下半年结合新一轮干部聘任,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

2.定期不定期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检查,运用好考核结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3.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认真处理核查专项巡视所移交的问题线索。

12

出台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

已经完成。

1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正在进行。

1.制定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青科大党字[2016]11号),专题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2.组织了8次党委中心组学习。

3.组织召开了章猷才、张文珍报告会。

 

14

组织开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正在进行。

1.组织了庆祝建党95周年图片展、书画摄影展。

2.组织收听收看了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实况。

3.组织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比赛。

4.组织“重走长征路传承中国梦”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和“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活动。

 

 

15

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与舆情引导。

正在进行。

1.制定了实施意见(青科大党字[2016]32号)。

 

 

16

 

出台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

 

正在进行。

1.正处于调研、准备阶段。

17

 

出台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已经完成。

1.青科大党字【2016】26号。

 

18

启动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活动。

已经完成。

1.组织学习《党政工作要点》和《统战工作要点》,制定党派和团体全年的工作计划。

2.组织归侨侨眷与国务院侨办、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开展交流。

3.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蒙阴县桃墟镇开展精准扶贫活动,赴莒县海化集团进行科技对接。

4.组织党外人士对“十三五”规划和学术委员会章程建言献策。

5.组织党外人士认真学习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6.组织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校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

7.继续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助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

 

19

民族团结和统战理论的研究、宣传工作。

正在进行。

1.两项成果:《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现状及培养路径研究》《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优势及路径选择》分别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和《光明日报》发表。

2.5月6日,党委书记刘兴云参加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并作了题为《扎实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着力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发言。

3.6月7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翠云到校视察指导统战理论研究工作。

4.提交重点课题成果4项。

 

20

发挥教代会、工会、妇委会职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正在进行。

1.建立教代会网上提案系统,履行代表职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组织教代会代表对餐厅、人才公寓进行巡视。召开执委会会议、劳模会议,就“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征求建议。

3.改造教职工活动中心,支持各文体协会发展。

4.设立教职工爱心互助基金,随时对教职工进行大病补助、困难补助和病故补助。

5.共建附属学校,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等实事难事。

6.妇委会创建“缘来”科大单身青年交友QQ群,举办参加联谊会,每年为女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保险。

21

团学工作新品牌和特色创建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正在进行。

1.通过新媒体手段向兄弟高校学习先进团学工作经验,获取团学工作典型材料。

2.制定共青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并进行研讨。

3.制定实施年度“个十百千万”工程。

4.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系统工程,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控制、系统掌握。

22

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正在进行。

1.举办了离退休党建工作培训班。

2.开展“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两学一做当先锋”主题活动。

3.做实“三送”等尊老活动。

4.协助学校有关部门为老干部查体提供服务。

5.建立学校老干部文化协会团队。

6.在市委“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上作典型报告。

23

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

正在进行。

1.已编制完成征求意见稿。

2.在校内充分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正准备校外专家论证。

24

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正在进行。

1.根据学校在制定“十三五”规划过程中梳理的问题和对策,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组初步拟定了编写提纲,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重点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改革发展任务。

2.计划7月底形成方案初稿,8月10日前讨论修改,8月20日前征求意见,8月底最终定稿。

25

《青岛科技大学章程》的宣传实施。

正在进行。

1.起草了《关于学习宣传“青岛科技大学章程的通知”》,青科大办字[2016]3号。

26

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

已经完成。

1.已编制完成征求意见稿。

2.在校内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27

建立学校统筹协调、学院参与实施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

已经完成。

1.制定了《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面试工作细则》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学校统筹协调、学院参与实施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

2.规范人才引进考察程序,增加了学院分管校领导签字和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

28

设立学科团队建设专项资金,扶持5-7个重点学科团队建设,争取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色学科优势团队支持计划”新的团队。

已经完成

1.已设立学科团队建设专项资金。

2. 完成了《优势特色学科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的意见征求与修改定稿,准备报学校通过后实施。

3.已申报新的“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

29

制定青年教师引进和考核机制改革方案。

已经完成。

1.完成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的意见征求与修改定稿,准备报学校通过后实施。完善了青年教师引进和考核的机制,规范了引进程序,加强了考核力度。

30

启动“崂山学者”校内人才工程建设计划。

已经完成。

1.完成了《“崂山学者”人才计划实施暂行办法》(讨论稿)的意见征求与修改定稿,准备报学校通过后实施。

31

支持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研修。

正在进行。

1.完成了《教师国内外访学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的意见征求与修改定稿,准备报学校通过后实施。

32

学校“双一流”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已经完成。

1.已制定学校“双一流”工作三步走战略,下半年根据国家政策制定实施方案。

33

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力争再有新的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

正在进行。

1.已制定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奖励政策方案。

34

制定实施扶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人文学科工作方案

正在进行。

1.进行了初步调研,下半年制定方案。

35

筹建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

正在进行。

1.组织撰写了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筹建方案。

2.陪同学校领导到科技厅进行工作进展汇报,得到科技厅1000万科技专项支持。

3.参与了科技厅橡胶科技专项指南论证。

36

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正在进行。

1.配合协同创新中心综合办公室加强内涵建设。

2.教育部没有组织申报。

37

制定实施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橡胶专项研究项目工作方案。

已经完成。

1.已完成了山东省橡胶重大科研计划专项的项目论证。省科技厅已安排落实了“特种功能材料(橡胶)”专项经费(1000万元)支持橡胶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现正在申报阶段。

 

38

青岛市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市橡胶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工作。

正在进行。

1.已向专项推进小组提出筹建方案,下半年细化工作落实。

39

设立学术交流基金,定期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已经完成。

1、出台了《学术交流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40

组织协调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工作。

正在进行。

1.及时掌握国家5类科技计划项目信息、申报渠道、评审原则与方式,通过教师科研信息群等渠道宣传。结合我校学科优势,深入相关学院进行调研,组织并鼓励申报。

2.上半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经费600余万元。

41

组织协调好高层次军工科研项目立项工作。

正在进行。

1.举办了首届“军友论坛”,请潜艇学院朱海教授做了主题报告。申报军委科技委项目2项。

2.征集学校军民融合优势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材料,推介学校军民融合技术与产品,本学期印制。

3.在高分子材料学科组建军工创新平台,推进军民融合。

4.开展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换证和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监督审核,预计10月完成。

42

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制定鼓励多出高水平论文的工作办法。

已经完成。

1.完成《高水平论文奖励暂行办法》(讨论稿),等待学校研究通过。

43

做好新的国家科技大奖培育工作。

正在进行。

1.提前组织了山东省科技奖、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奖的校内预申报,并加大了动员、组织力度。

2.今年山东省科技奖申报12项,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奖申报14项,申报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44

进一步支持学科性公司创新发展

正在进行。

1.代表学校履行股东权利,参加公司发展讨论、决策。

2.召开学科性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完成了高校信息公司三板挂牌的前期工作。

3.开展调研,为制定学科性公司管理办法做好准备。

45

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区规划与建设。

正在进行。

1.协助大学科技园与合作方进行房产交割,与科技园一同指定装修方案,为学科性公司的入驻出谋划策。

2.争取政府支持,将科技园列入市北区发展规划,完成学校与市政府共建中有关科技园的内容。

3.与市北协信产业园探讨其对大学科技园的辅助支持作用。

4.提出科技园发展用地需求,为科技园发展谋划基础条件。

5.协助科技园引进京博公司。

46

 

制定三校区实验室布局和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建设好“3+1”实验装备平台。

 

正在进行。

1.初步拟定了“三校区实验用房总体布局”。

2.基本完成了CCE大楼的资源分配、功能布局分配方案。部分实验室已进入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

47

开展实验室标准化建设。

正在进行。

1.制定了《教学实验室(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初稿,目前正在征集意见当中,预计年底发布。

48

开展“实验教学月”活动,加大经费资助,重点建设一批实践创新平台。

已经完成。

1.组织开展了“实验教学月”活动。

2.按照要求,对参加专业认证所涉及的实验室进行了标准化建设。

3.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9

制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分解任务,做好整改。

正在进行。

1.制定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部署会。

2.正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对各项目组和各学院的整改方案进行统稿,待形成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后报校领导审阅。

50

开展本科教学工程,加强项目申报。

正在进行。

1.《化学与健康》《橡胶与人类》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资格。7月中旬完成视频录制,9月在国家级课程平台上线。

2.获批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项(与西门子公司合作)。

3.2名教师获评第三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

4.30门课程获评青岛科技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资格。

5.开展了校级特色专业评选工作,共有9个专业申报。

51

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工作。

正在进行。

1.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已完成专家进校考察工作。

2.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提交认证申请报告。

 

52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正在进行。

1.前期调研:张淑华副校长带队考察创新创业教育,学习国内其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情况。

2.5月26日,张淑华副校长参加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3.6月3日,张淑华副校长召开会议讨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4.6月16日,校务会讨论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53

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制定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工作方案。

已经完成。

1.2015-2016-2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已经落实。

2.出台了三个关于教师发展的文件:《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教学咨询专家管理办法(试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

54

丰富“1+X”体育课程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正在进行。

1.开展了帆船、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体育专项俱乐部的教学训练活动,帆船俱乐部运动队参加2016年青岛国际帆船邀请赛获得法伊26长距离赛第三名,乒乓球俱乐部运动队参加“华兮杯”青岛高校首届乒乓球锦标赛获得男子甲组团体第三名、女子甲组团体第四名。

2.举办了2016年学生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学生田径运动会、“青年杯”篮球赛等群体竞赛活动。

55

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

正在进行。

1.在省硕士点统筹调整中,获批电气工程专业授权领域。

2.将精密仪器及机械二级硕士点调整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

3.发动学院为国家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做好准备。

 

56

成立研究生院。

正在进行。

1. 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生院机构设置情况调研。

2.争取在2016年下半年机构和人事调整过程中完成此项工作。

 

57

硕博连读学生选拔工作。

已经完成

1.4月底前已完成,并选拔出6名硕士生。

 

58

 

制定研究生校园文化品牌创建计划与工作方案。

 

已经完成。

59

 

启动校级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立项工作。

 

正在进行。

1.目前正在进行文件的起草工作。

60

 

启动校级研究生优秀教学效果奖评选工作。

 

正在进行。

1.目前正在进行文件的起草工作。

61

 

实施研究生教材立项工作。

 

正在进行。

1.目前正在进行文件的起草工作。

62

 

扩大研究生留学生规模,拓宽研究生出国交流途径,提高具有国际学术交流经历的研究生比例。

正在进行。

1.已列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

63

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有关工作。

正在进行。

1.1月21日,山东省政府王书坚副省长在《青岛科技大学关于支持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建设的请示》上做批示,请省科技厅和教育厅予以支持。

2.2月15日,教育部批复我校15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专门用于招收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到我校攻读硕士学位。

3.2016年6月13日至17日,学校代表团访问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商定三个办学专业的最终人才培养方案、汉语培训方案,基本敲定三方正式合作协议,预计7月底签署。

4.2016年6月24日,马连湘校长、李庆领副校长召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工作推进会。

 

64

与德国有关高校签署共建中德双元工程大学框架协议。

已经完成。

1.3月28日,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正式签署《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合作协议》。

65

申报中韩工程学院。

暂停申报。

1.由于政策原因,建议学校暂缓中韩工程学院的申报工作。

66

建立办学激励机制,扩大继续教育办学规模。

正在进行。

1.到省教育厅争取计划。

2.进行考前辅导。

3.加强对函授站点的规范管理,进行“示范站点”建设。

67

“3+2”、“3+4”对口贯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

正在进行。

1.学生教学及管理已转移至专业学院。

2.2016-2017-1学期的课程已安排。

3.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已启动。

68

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

正在进行。

1.加强教师校内外学习培训和双师型教师培养,选送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培训项目;

2.开展高等数学、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建立了一批高密实习实训基地;调整化工专业培养方案;修订40门实验教学大纲;

3、加大实践、实训、实验室等基地建设力度,与高密市机械、化工、电力企业联系,建立实习基地。完成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高分子专业实验室、自动化专业实验室、艺术美术馆的规划、论证工作。完成了化工实验实训中心设备的验收工作。

 

69

探索辅导员立体化培训模式。

正在进行。

1.采取年龄梯队鲜明、校内与校外培训结合、综合能力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构建立体化培训模式。

2.组织培训情况:选派57人次参加各类培训。

70

规范兼职辅导员聘任管理。

正在进行。

1.2015-2016学年兼职辅导员聘任工作已完成,即将启动2016-2017年兼职辅导员聘任。

2.按照《兼职辅导员管理办法》,规范兼职辅导员的聘任管理。不允许研究生身份的兼职辅导员独立担任学生班级或年级负责人,鼓励青年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

71

完善学生义工活动机制。

正在进行。

1.设立发展性资助项目。全校共报名202项,审批60项,目前正在公示。

2.印发《义工活动手册》,累计发放1600余册。

72

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和载体。

正在进行。

1.3月份开设两门心理通识选修课《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大学幸福课——积极心理学》。

2.4月份启动首届团体辅导员精品项目。推进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学院开展学生团体辅导。

3.《心音微广播》上线。

73

国防教育和征兵动员工作。

正在进行。

1.开好军事理论课,组织军营国防日活动。

2.成立了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分校区设立了征兵工作站。兵役登记完成5315人,2015级学生登记率达到64%。应征报名222人,目前71人与市北区征兵办签订了预征协议。

74

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提高毕业生就业层次和质量。

正在进行。

1.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开拓就业市场。

2.集中性开展对外联络,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

 

75

利用“互联网+”技术条件开展就业创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教学活动。

正在进行。

1.引进高校邦慕课平台开展创业基础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2.引进“吉讯”职业测评系统,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3.利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测评系统,对学生进行职业测评。

4.利用“青科大就业微平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76

改善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基地硬件条件。

正在进行。

1.已与国家大学科技园签订租赁合同,共租用94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我校学生创新创业。

2.积极推进基地硬件建设。初步确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装修设计方案和效果图,并发布了装修工程招标公告。近期将启动工程装修项目。

 

 

77

改善崂山校区创客空间硬件条件,提高“学科创业”覆盖面。

正在进行。

1.确定崂山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原艺术学院琴房)作为崂山校区创客空间场地。具体的改造建设方案正在研究拟定过程中。

2.积极建设学院创客空间。依托学院校内实践、实训场地,建立院级创客空间。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建设、挂牌事宜。

78

启动崂山校区三期土地规划前期论证工作。

已经完成。

1.崂山校区规划方案已经制定,现正在校园网进行公示。将在调整部分建设项目指标和要求后,报青岛市规划局批复。

79

开工建设崂山校区东1、东2、东3教学实验楼项目,年内主体封顶。

正在进行。

1.3月25日,办理了D1、D2、D3教学实验楼项目的施工许可证,5月份完成了工地围挡和土石方爆破开挖,目前施工塔吊已安装完毕,D3一楼基础已经完成,D1、D2地下室部分地面已完成,正紧张施工,争取10月份主体封顶。

80

四方校区21号学生宿舍楼改建申报工作

已经完成。

1.21号学生宿舍楼改建工程,建设规模7335平方米,系新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980万元,已作为2016年投资计划向教育厅申报,可按自筹项目立项批复。

 

81

崂山校区人才公寓建设工作。

正在进行。

1.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外墙抹灰和内墙抹灰全部完成,进入主体装修阶段,消防和通风完成总工程量的60%,地暖、外墙保温、石材干挂、内墙腻子和水、电等工程正在有序展开。

2.通过青岛市、山东省优质结构以及青岛市综合样板工地验收。

82

高密校区人才公寓建设工作。

正在进行。

1.4月27日开工建设,目前进入主体2、3层砌墙工程施工阶段。完成了电梯(103万,迅达电梯)及800KVA箱变(17万)的招标。

83

推进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校园一卡通系统各项使用功能。

正在进行。

1、数字化校园建设。数字化校园中心平台完成标书技术参数。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已经部署完成。对数字化校园网络安全部分进行了等保测评;部署了WAF(网站应用防火墙)和网络运维系统。

2、完善校园一卡通各项功能。

完成了与图书馆系统的对接,图书馆电子存包柜系统投入运行。校医院、教材科、艺术学院琴房等部门收费POS机投入运行。

84

拓宽服务领域,加速数字资源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增加崂山校区馆藏面积,进一步拓展物理空间。

正在进行。

1.大数据。成立了情报战略分析室、信息参考咨询室、学科发展促进室。开通了中科院JCR分区系统。与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专利数据使用协议》,并开展了专利数据检索和FTP下载工作。

2. 大资源。完成了Sciencedirect,Scifinder,EI,ACS,RSC,ASME,EBSCO,SPRINGER,SCIENCE,NATURE及子刊, SIAM, WILEY, BEGELL,WESTLAW等外文数据库的招投标工作。

3.大服务。建成图书馆微信平台。完成了四方综合书库建设工作,对四方校区书库进行了调整和改造,解决了四方馆馆藏面积紧张的状况。

 

85

加强质量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

正在进行。

1.自然版加强了约稿力度,全面采用了网上办公系统、投稿系统和专家审稿系统,设计了电子期刊。

86

推进崂山校区运动场馆建设。

正在进行。

1.和崂山区政府、市体育局及双星集团进行了多次沟通和洽谈,与区政府的合作建设意向已报送申请材料,崂山区还未回复。

2.与双星集团合作,因双方具体目标和要求差距太多,双星集团已退出合作。

3.正积极争取另外合作投资方,将适时开工建设。

87

筹措调度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改善。

正在进行。

1.加快财政拨款预算执行进度,上半年预算执行进度达到了67%,高于时间进度17个百分点,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2.支付人才公寓项目建设资金5992万元、化学化工楼等基建项目建设资金1000万元。

88

审计专项整改工作督促检查。

正在进行。

1.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负责部门和整改目标。

2.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查处的23项问题中有17项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另有6项问题正在整改。

3.制订、修订了9项制度文件,正在研究制定2项制度文件。

4.工程项目建设审计报告查处的9项问题中有7项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另有2项问题正在整改。教职工住宅专项审计报告查处的1项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89

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

正在进行。

1.完成了15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正在修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完成后勤管理处审计补充报告。与纪检监察室开展“审计整改情况检查验收工作”。

3.全面做好学校基建、修缮工程审计工作。上半年,完成修缮工程216项,审计金额9468735元,审减金额752036元;完成基建工程20项,审计金额63590863元,审减金额3388125元。共审减414万余元。

4.全面实施人才公寓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审计监督,对崂山校区三座实验教学楼、高密校区人才公寓建设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

90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

已经完成。

1.修订了《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报废管理规定》《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等制度。

2.升级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培训了专兼职固定资产管理员。

91

逐步推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实现国有资产处置规范化。

已经完成。

1.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报废管理规定》《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等制度。目前资产处置基本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

2.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的有偿使用和经营性用房的有偿使用,下一步将制定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办法。

92

加强数字后勤信息化建设,创新后勤管理服务新模式。

正在进行。

1.在“22315数字后勤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建设移动后勤APP和订餐系统,将于近期组织招标工作。

 

93

崂山、四方校区基本设施维修改造工作,加强对水、电、暖等能源的有效监控和科学配置。

正在进行。

1.对两校区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水、电、暖等相关设施的检修工作已经进行了前期调研论证,将在暑假安排实施。

94

申请新的国家节能改造专项资金,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正在进行。

1.与青岛市节能办等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联系,争取节能改造资金用于崂山校区大型公共建筑及南区相关建筑节能改造,目前政策资金申请正在流程办理过程中,争取尽快开工。

 

95

积极探索学院校友会工作模式。

正在进行。

1.召开了学院校友会筹建工作座谈会,确定“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筹建原则。

2.积极发挥学院在校友服务中作用,探讨学院校友会成立后的工作定位。艺术学院、化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等学院校友会筹建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96

开展校友论坛、校友返校和校友企业招聘等工作,更好地为校友提供全方位服务。

正在进行。

1.召开了第二届校友创新论坛暨会长、秘书长恳谈会。

2.召开了2016届毕业生校友企业招聘会。

3.指导召开第五届无锡橡胶技术交流会,进一步探索区域校友合作模式。

4.不断加强校友会文化建设,为上海校友会、无锡校友会等授旗,增强各地校友归属感。

5.为校友返校聚会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各种层次的校友讲坛和面对面座谈会。

 

97

开展年度捐赠宣传活动,培育特色公益文化品牌。

正在进行。

1.新增设立4个公益基金项目,全校公益基金项目已达14个。

2.6月上旬启动了基金会新版宣传册的设计制作工作,将年度捐赠在内的各类公益项目整理汇总,进一步加强宣传效果。

3.7月上旬启动了基金会微信平台2.0版的升级开发工作,申请开通支付宝在线捐赠功能。

 

98

推进安防信息中心建设和科技创安工作。

正在进行。

1.7月16日,中心监控室硬件部分搭建完成,暑假期间将完成监控系统软件升级完善,开学前完工。

 

99

完善以网格化为核心的校园综合防控体系,探索三校区联动防控模式。

正在进行。

1.4月下旬,张元利副校长带领保卫处赴高密校区初步对接,商讨安保工作联动的开展。

2.预计12月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签订综合治理责任书,落实三校区安保网格化工作责任。

100

启用校园机动车泊车收费管理系统。

已经完成。

1.6月1日起四方校区已经实行收费,收费后校内停车情况大有改观。

2.崂山校区收费时间待定(须待崂山区政府与我校联合成立的“联合工作办公室”进驻后,协助我校做好午山社区村民工作,然后再启动收费机制。

 









 

 

上一条:关于师生意见反映回复平台上线运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年中督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