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

站位要高 格局要大 视野要宽 做事要实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室      编辑:校办      发布日期:2017-06-23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六尺巷”的故事家喻户晓,这条巷子已成为中华民族谦逊礼让传统美德的见证。故事虽小亦很久远,但是其蕴含的道理意味隽永、历久弥新。这告诉我们,对于同一个问题或同一项工作,站位高低、格局大小、视野宽窄、措施实虚,其效果截然不同。当下,就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我们怎么认识理解、怎么谋划设计、怎么贯彻落实,对于能否见到成效、见到什么样成效至关重要。

站位要高,才能让工作聚焦大局大事。站得高则看得远。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我们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站位,理直气壮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怎么抓都不为过,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高度上、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进程上来规划和考量。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求师生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当前,我们凝心聚力推进 “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引领师生“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二者都是为了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的问题。立足这个站位,我们在思想上行动上才会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看齐对标,才能主动聚焦“五有”高水平大学这个大局大事,才能紧跟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开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格局要大,才能让工作扣紧主题主线。胸中有大格局梦想才会照进现实。对于“双一流”的梦想、“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梦想、“立德树人”的梦想,我们怎么设计部署推动,才能确保不跑偏不走调、确保突出主题主线、确保成果成效?坚持教书育人、坚持科研育人、坚持管理育人、坚持服务育人、坚持文化育人、坚持实践育人,构筑起全面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这是学校党委给出的答案也是动员令。这个格局整合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种资源,融入了制度文化环境条件等各个要素,这是一套全新的思想政治工作“组合拳”,迸发着精神、文化、责任、活力、特色。当前,学校正处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许多工作都关系到利益再调整、再分配,这需要扎扎实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维护好这个“格局”、发挥好这个“格局”的作用。这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跟上去、跟到位,引导广大师生形成目标共识、大局共识,算大账、看长远,跳出“一亩三分地”的狭隘圈子,杜绝错位缺位越位、避免浮躁应付推诿,以宽广的胸怀和利他的气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扭紧主题抓牢主线努力工作。这是我们全体师生建设“自己的科大”应该有的格局和气质。

视野要宽,才能让工作出新出彩。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今天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以前大不相同,世界格局在变,中国日新月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愈发清晰,“中国梦”照亮神州大地。思想社会多元趋势加剧,夹杂着信息碎片的新媒体、自媒体时代奔涌而来。思想政治工作只是某些部门、某些人某些课程狭隘观念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市场。对此,我们应该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分析透、研判准、落实好。具体就是要贯彻落实“六个到位”党建要求,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马克思主义和时代主旋律;要加强重点马院建设,积极拓展理论课堂教学主渠道;要强化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坚守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要推进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力军。要培育创新思维和担当精神,统筹好事业与事务的关系、教人与育人的关系、方法与做法的关系、面对面与键对键的关系、课堂思政与思政课堂的关系。要树立科大教师人人都是“思政教师”、科大课程门门都是“思政课程”、科大工作件件都是“思政工作”,培养有责任的学生、打造有责任的教师、建设有责任的大学,让思想政治工作凸显特色、绽放异彩。

做事要实,才能让工作落地落细。思路确定了,关键在干部。首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发挥好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级领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其次,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确保这个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学校党委书记对党委工作主要负责,履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总支书记学院(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本学院(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还有,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制度体系,构建行之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引导教师站好站稳第一课堂,进一步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述职制度,进一步完善督导检查体系推进督导检查常态化,进一步推进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贯彻落实,激发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教师员工的干劲活力,以“误不起”的使命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努力工作、推动发展。

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在战乱纷飞中保存了民族教育的精华,培育了许多优秀人才,有很多甚至享誉世界,诸如杨振宁、李政道、吴大猷、吴健雄等等,在中国教育史上乃至全世界教育史上创造了奇迹。这是因为西南联大人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牺牲壮志,西南联大人站位高、格局大、视野宽、做事实。今天的青科大,同样需要这种境界和品格。

科大是我们大家的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才能行”这应该成为我们的共识。当下,从“站位、格局、视野、做事”四个维度,立足“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统一,来谋划推进我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学校能够在新一轮高等教育大发展大繁荣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多彩画卷,让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呈现更辽阔的景象!


上一条:瞄准“一流学科”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 下一条:加好思政“盐” 做好育人“饭”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