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应邀出席创意青岛大会

作者:校办      编辑:卢一宾      发布日期:2019-07-01 

6月28日,创意青岛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作为高端对话嘉宾出席创意青岛大会平行会议—科技引领城建设会议。

马连湘作为高校代表,与来自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峰瑞资本、青岛智腾微电子有限公司的企业家,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题进行了高端对话,就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转化率低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话中,马连湘结合青岛科技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就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谈了四个方面意见。

第一,要发挥高校的创新源头功能。高校是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国家和区域的产业链再造、创新链完善、价值链提升中具有基础性战略地位。高校在基础创新和应用基础创新上具有得天独厚优势,要通过开展以“政产学研”融合为要义的“协同创新”,整合高校、企业、政府等资源,联合开展重大科技创新攻关。

第二,要发挥市场需求的引导作用。企业是技术需求方同时是市场需求的终端,是资本流向的裁判员、科研成果的质检员、成果转化的操作员,对成果转化有关键性作用。做好面向新时代的科技成果转化,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的配置作用,只有找准了市场需求,才能闭合整个科技成果转化链条。

第三,要以科技成果转化规律办事。科学有科学发现的规律,技术有技术发明的规律,市场有市场运行的规律,科技成果转化也有自身规律。科学是探索、发现自然界本身存在自然规律,技术是发明、创造自然界本身不存在的自然形态,要把握好二者的联系和区别,应用到科技成果研发、实验、转化再到产品的各个环节中。

第四,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这个生态本质上就是要求社会各界解放思想、打破禁锢,积极为科技成果提供优质服务,既要认可科技创新成果,也要宽容科技创新失败。青科大的生态大学梦就是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的鲜活体现,学校通过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开门办大学,鼓励教师走进企业,创造自由的空气、肥沃的土壤,鼓励和吸引老师们在这里自由自在的创新创业。


党委(校长)办公室、合作发展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创意青岛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分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科技引领城建设、国际时尚城建设三场平行会议。科技引领城建设会议以“创新驱动 科技引领”为主题,集聚海洋、生物、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院士及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如何打造科技引领城、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流思想、建言献策。

上一条: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走进万华集团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徐承秋校友捐赠500万元再次助力母校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