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

刘家义:高校思政工作5个关系如何处理和把握?

作者:      编辑:校办      发布日期:2017-05-31 

刘家义:高校思政工作5个关系如何处理和把握?

   5月9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家义同志在讲话中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五个关系做了深刻阐述,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现摘录刘家义同志的讲话部分内容,供学习参考。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重点要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

  学校与社会的关系

  现代社会,任何一所大学都不是“象牙塔”,不可能做到与世隔绝,孤立于社会之外,学校与社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影响。著名教育家、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先生说,“大学犹为海上之灯塔”。高校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穿教育教学之中,坚守社会的良心,努力成为社会文化的引领者与建设者,推动社会不断进步。高校作为社会的一个单元,社会上一些现象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学校中来。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即便开展得再好,如果社会大环境出了问题,学生跨出校门,几年的学校教育成果也将不保。这就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重视青年的健康成长,共同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要依法加强对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商业活动的管理,坚决取缔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经营性场所,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加强互联网管理,整治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空间,切实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正常秩序。

  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亦师亦友、师生相长的和谐师生关系,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但近年来,大学教师变“老板”、学生变“员工”时有报道,关于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的讨论常常见诸报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表面上看是教师和学生的直接接触和交流太少,实质上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过去,教师陪着学生一起跑早操、上自习那是常事,而现在是学生不见教师、教师不见学生,有的人说“白天是教师在教,晚上是保安和宿舍管理员在教”。做群众工作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离开学生、脱离学生。教师都不可亲,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自然无从谈起。在学校,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和学生就是成长的共同体,不能把两者简单割裂开来,更不能把两者关系市场化、功利化。各高校要通过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制度,将教师从喧闹的社会活动中拉回课堂,让他们聚焦课堂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要推动建立平等民主、相互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平等相待、坦诚交流,打开学生心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他们心坎里。

  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

  思政课是学生集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专业课是学生获取专业知识的课程,两者之间是互相交融、相辅相成的关系,绝不能割裂甚至对立起来看。首先,思政课本身就是一门专业课。现在有的思政教师为什么很受欢迎?首先是因为他们十分重视这门课,想方设法地让自己的课更受学生喜爱。而有的授课教师就认为这门课可有可无、学生不爱听,自己也不去想办法改进。于是就出现了一种现象,不是反响热烈、大受欢迎,就是门可罗雀、应者寥寥。南京航大教师徐川的党课一座难求,我们的教师能不能做到?其次,专业课绝不单纯是专业课,也要体现思政课。在高校,受学生欢迎的专业课多是由名家名师讲授的。他们的课为什么受欢迎?不仅是因为他们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专业课也是思政课的一种形式。同时,专业课本身具有职业道德的要求,有些专业课还传递着价值观、世界观、历史观。比如经济学中的公平与效率,这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比如,金融课中的金融产品创新,很多创新工具都是披着金融外衣的政治工具;再比如,文学课中的文艺理论,历史课中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评价等,怎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这些问题,这些都是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政课的延展和深化。要深入挖掘和利用各类专业课蕴含的德育要素,推进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增强专业课的育人功能,使他们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总之,好的思政课一定要有专业水准,好的专业课也一定要有思政功底。

  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重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又要重视用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其他载体。利用课堂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要重点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使理论讲授更接地气,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演讲家李燕杰,讲理论有哲理,授知识有新意,语言表达有趣味,被誉为真善美的传授者、青年的良师益友。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多组织开展一些能够开阔学生眼界、增加学生体验、丰富学生生活的社会实践和主题活动,为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锻炼舞台。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都要为大学生实习实训、融入社会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

  长期以来,我省高校在如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很多好传统好做法。如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校领导包班蹲点、跟班听课,辅导员走进宿舍、教师跟班带操等。这些做法都是我们长期探索积累的宝贵财富,不要弃之不用,该恢复的要恢复,该坚持的要继续坚持。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工作对象、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突破了课堂、学校、求知的传统边界,对学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阵地,打造导向鲜明、丰富多彩、有粘性的新媒体矩阵。要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着力抓好网络内容建设,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要讲的现实事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比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取得的重要成就、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能不能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做成三分钟短片,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这些都可以尝试。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要鼓励他们利用所知所学,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

上一条:加好思政“盐” 做好育人“饭” 下一条:刘家义:高校思政工作“窄、空、软、虚和失范”问题要重点解决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