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

加好思政“盐” 做好育人“饭”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室      编辑:校办      发布日期:2017-06-23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生动又形象的比喻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盐,我们再熟悉不过了,这是生活中每天都会吃到的生命必备物质,少了它就会影响生命机体健康。做菜的手艺再娴熟再高超,做菜的原料再新鲜再珍贵,没有“盐”来调剂,出锅的菜也会让人食之无味。正是因为有了盐,我们的饮食才更加享受,我们的身体才更加健康。

思想政治工作像“盐”,着实有深刻的哲学思考和深厚的实践寓意。近期以来,学校急锣密鼓地谋划部署推进督导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刘兴云先后在多个场合谈到这个比喻,强调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措施要实”,要开动脑筋拿捏好回答好“要加什么样的盐、怎么加好这个盐、由谁来加这个盐”等问题,要创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效果,要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为学生提供一顿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

第一,要加什么样的“盐”。这个“盐”得有质量,坚决不能出现新闻报道上的“劣质盐”甚至“臭脚盐”,这个“盐”关系到办大学和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必须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因此,我们必须选择好甚至自己生产好这个“盐”,这必须是“精盐”。

这个“精盐”的价值和分量要足,应包含以下三方面的要义: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引领学生加强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短短24个字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追求和价值标准。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三是“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这是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是学校总结发展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适应教育要求进行的凝练升华,蕴含了对大学本质、办学规律和高校职能的哲学思考。这一理念目标是当前全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素材,要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环节各领域,要进课堂进宿舍进校园,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观和集体行动令。

第二,怎样加好这个“盐”。最近,波士顿大学毕业典礼上中国留学生蔡语婧“拥抱多元化并终身学习”的观点,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上中国留学生杨舒平“美国的空气更香甜”的观点,对比鲜明、差异巨大、值得思考,这可以成为思政工作的一个案例加到学生教育中。

面对当前90后的青年学生,加好这个思政“盐”需要把握好时机火候、地点领域、方式方法、力度深度等要素,创造“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境界,构筑全过程、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注重在“教学科研”中加好盐教师要立足第一课堂,在传授学生鲜活专业知识的同时,传授学生相关学科文化知识,更要启发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学习、积极探索、主动思考而不是被动的死记硬背,也就是教知识更教方法,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以此来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激发专业“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为所学专业奋斗的目标追求。教师要立足“第二课堂”,通过“一院一赛”科技创新活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载体,鼓励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研项目中来,从一个实验数据论证、一个实验方案设计、一篇文献阅读甚至学社论文的撰写等等,让学生自己动手去做、去获取,培养学生的求真品质、创新习惯。教师要立足学校“产学研”优势、“学科性”公司和创新创业学院,鼓励学生把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或者自主创业孵化。

注重在“管理服务”中加好盐。要落实好校领导、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发挥师生监督电话、师生意见反映回复平台的功能,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要勇于担当、敢于管理、善于服务,对于学生中的一些不良风气和做法要主动介入、大胆劝教;要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育人能力,从服务态度和效率上教育学生。要通过在学生宿舍楼设置党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辅导员工作室等,及时关注“四困”学生,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家”里。要改善办学环境条件,今年暑假要对部分学生宿舍、教室进行修缮,在部分宿舍开设浴室,在实验室和部分食堂安装空调,把服务师生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在改善条件上。

注重在“以文化人”中加好盐。要用“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引领全校师生形成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增强价值认同情感认可、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聚合人心干事创业。要发挥好孔子学堂、“求思得”论坛等平台作用,深入推进爱党爱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要实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强化校训校歌校史育人功能。

注重在“实践锻炼”中加好盐。要充分发挥实验实训、社会实践、军事养成、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实践平台育人功能,加大投入建设好实训实习基地,让学生在校内就感受到当前新技术新设备的魅力。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新工科”行动,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完善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及国际合作协同育人模式。

第三,由谁来加这个“盐”。这里的“谁”,应该是“全员”,全员学会加“盐”、主动加“盐”、加好这个“盐”,主要是构筑起“两个维度、横纵交叉、协同推进”的育人矩阵。

从纵向维度来看,通过打造“三支队伍”,明确全体科大教师不仅仅是“专业课”教师更是“思政课”教师,不仅仅要教书还要育人。

一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这支队伍主要是专职思想政治工作者,以“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努力把枯燥无味的大道理大理论讲成鲜活动人的好故事好案例,减少“低头族”提高“抬头率”;增强辅导员、班主任忠诚感、责任感、使命感,通过人文教育、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第二课堂”内容,当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二是党政管理干部队伍。这支队伍主要是专职党务工作者,以“党总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为主体。要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六个到位”党建要求、践行“五有”高水平理念目标等重要抓手,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以点点滴滴细节教育人感染人、以实实在在业绩鼓励人引领人。

三是教学科研工作队伍。这支队伍主要是普通专业教师,以“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实验室图书馆教辅人员”为主体。要牢固树立“上好每一堂课”的理念,牢牢站稳站好第一课堂,保持旺盛的激情热情,展现扎实深厚的学识功底,担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特别要注重挖掘专业课堂上的育人元素打造好“课堂思政”,既当搬运知识的“教书匠”,又当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

从横向维度来看,全校各教学单位要立足学科和专业优势,从为全校思政工作担当、为全校学生成长担当的高度出发,“既谋好一域又谋好全局”。

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学院等,承担着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就要用好用足“第一课堂”,对全校一二年级学生夯实知识功底、讲好专业故事、传播红色能量;如经管学院、艺术学院、传播学院、法学院、体育学院等,承担着全校学生人文素养教育教学,就要瞄准全校学生的管理思维、艺术情操、传统文化、法制意识、体育精神来培育;如高分子学院、机电学院、化工学院、信息学院、化学院等,承担着全校全部理工科学生的四大化学、信息技术、化工原理、机械制图、实验技能等专业基础课和实验教学,就要引领学生增强专业兴趣、树立创新报国梦想;如外中德学院、国际学院、中德校区、泰中橡胶学院等,承担着文化交流、语言教学、专业培养、留学科大等国际合作交流职能,就要用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树好科大形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后继有人、关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关系“中国梦”持续推进。对于以上三个问题的思考,说到底是在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让我们提高站位、谋划格局、拓宽视野、扎实做事,加好思政这把“盐”,为全校学生做一顿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


上一条:站位要高 格局要大 视野要宽 做事要实 下一条:刘家义:高校思政工作5个关系如何处理和把握?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