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马连湘为分管和联系单位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      编辑:校办      发布日期:2017-11-23 

1121日下午,校长马连湘为分管单位和联系单位教职工党员以及部分学生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材料学部(研究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绿色轮胎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等单位230余人聆听了宣讲报告。

宣讲会上,马连湘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开启新征程铸就新辉煌》主题报告。他以“139”架构对十九大报告全文进行了系统梳理,“1”是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3”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9”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大业、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严治党”。报告中马连湘着重对 “一个重大思想”“两个重大判断”“四个伟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新提法、新概念进行了讲解。

报告中,马连湘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解读。他重点从报告中提到的“教育全面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教育强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关键论述上谈了理解和体会。

报告中,马连湘结合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核通过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这一意见的出台必将在全社会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作为科大教师,要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五有”高水平大学。

报告最后,马连湘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五四青年节座谈会讲话等多次重要讲话中都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对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希望全校青年学生深刻领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深意,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马连湘在报告中穿插了大量的鲜活事例,让整个报告更生动接地气。在谈到党的建设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坚强核心、英明领袖、伟大统帅”;在谈到新时代主要社会矛盾转变时指出,“变与不变费思量”;在谈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指出,“为与不为显担当”;在谈到文化自信时指出,“硬实力不可少软实力更长久”;在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指出,“教师坚守初心方能行远”;在谈到命运共同体时指出,“中国站在了全球道德至高点上”;在谈到大国外交时指出,“遇事不急,稳住步子,闷一闷,熟一熟”;在谈到高等教育新使命时指出,“在人才培养和引领发展上下功夫”;在谈到师德师风时指出,“最好的人干教育才能教育出最好的人”。


上一条: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学校各职能部门移交2016年档案情况通报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