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加快山东化工研究院发展工作会议

作者:毛常明      编辑:卢一宾      发布日期:2018-07-19 


日前,学校加快山东化工研究院发展(济南校区)工作会议在山化院会议室举行。校领导马连湘、张元利、刘光烨、韦殿华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山化院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连湘作了《抢抓机遇 担当作为 扎根青科大沃土谱写新时代华章》主题报告。

马连湘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山化院历经60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具备了较强的研究开发实力和较高的化工行业服务水平,已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化工技术研究与开发平台,构筑起了面向化工产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同类科研院所前列,在社会上创造了良好美誉度和较强影响力。2017年,山化院各项事业在前期基础上呈现出新生机、实现了新突破。这是山化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必然结果,也是广大教职员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生动体现。山化院在60载砥砺奋斗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深厚底蕴、创业经验和发展特色,是山化院走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毫不动摇长期坚持!我们要不遗余力发扬光大!

马连湘指出,回望山化院的昨天,辉煌的成就已镌刻在发展史上;展望山化院的明天,宝贵的机遇已铺展在大家面前。山化院,作为学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为山化院的发展提供“最坚强后盾、最坚毅脊梁、最坚实支撑”,积极创造各方面条件支持山化院发展建设,鼓励山化院大胆改革、勇创新路、创造佳绩,充分发挥山化院在学校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大振兴新时代征程中的支撑作用。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山化院发展得更好,没有一条理由让山化院发展得不好。坚信山东化工研究院根植青科大“大家庭”,站在青科大“沃土上”,一定能够书写出新时代更加壮丽的华章!山东化工研究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马连湘指出,青科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青科大好了我们才会好,我们好了青科大会更好。学校的发展机遇中必然蕴含着山化院的发展机遇。山化院要抢抓“三大机遇”:

第一,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山化院在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资源条件和技术优势,要主动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之高端化工产业、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等产业,加强精细化学品绿色化工工艺技术研究,重点突破市场迫切需求的医药、农药及中间体和功能新材料等重要原料清洁生产的关键共性技术。

第二,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的机遇。学校作为山东省首批科研体制改革试点高校,在科研体制改革领域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探索。山化院在进一步压茬拓展科研体制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上具有深厚基础和先天优势,要进一步激发科研活力、释放创新红利,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升级转型,不断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书写山东科教融合的“新范式”。

第三,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学校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科入围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具有较强冲击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A等级潜力。山化院要发挥在绿色化工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等优势,加大人才培养投入规模和强度,为推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成为“学科高峰乃至尖峰”提供支撑。

马连湘最后强调,再好的蓝图只有通过实干苦干才能转化为生动的现实,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于班子的引领和担当、在于建强人才队伍、在于厚植科大文化。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山化院分党委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统筹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把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于市场化运行的体制机制之中,让党建工作在面向市场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灵活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等各环节各领域中“说得上话、插得上手、使得上劲”,既要鼓励保护市场化运作的闯劲干劲又要确保各项事业的健康和谐。

二、以担当作为为考量抓好关键少数。“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干部的状态决定了山化院的姿态,干部的作风决定了山化院的作为。山化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等“关键少数”,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登高望远、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当好表率,带领广大教职工投身到“打造化工学科高峰支撑基地、推进科研体制改革示范基地、深化政产学研融合前沿基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基地”等四大基地建设中去,早日实现确定的2022年以及2030年奋斗目标。

三、以成果产出为导向建强人才队伍。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始终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山化院要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党管人才基本基本原则,加快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完善人才培育和引进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把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鼓励山化院各类人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争当打造学校“政产学研融合”和“科大新现象”的主力军。

四、以文化融合为纽带涵养家风底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学校在68年的壮阔征程中,形成了良好“家风”。这个家风的集中体现就是团结自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这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山化院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工作交流,推动文化大融合大发展,以此凝聚起谋发展会发展能发展的磅礴力量,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成为大家共同的价值追求。

会上,党委书记副书记张元利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研究院(济南校区)委员会的通知》《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冯维春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吕思雪同志任免职的通知》。

副校长刘光烨宣读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加快山东化工研究院(济南校区)发展的若干意见》。

山东化工研究院院长兼济南校区分党委书记冯维春在座谈会上表示,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山化院的特色优势,扎根青科大沃土,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快山东化工研究院(济南校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努力开创新时代山化院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结束后,学校还专门召开了山东化工研究院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副校长韦殿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并就加强山化院离退休工作谈了意见。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加快山东化工研究院(济南校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意见》是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由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学校相关部门和山化院领导班子等共同努力下,历经近一年时间充分调研、反复酝酿、多方论证而完成的。《意见》共分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主要措施、组织领导等九个部分。《意见》是山化院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上一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山东高校思政》发表署名文章 下一条:蓬莱市政府副市长隋玉娜一行来校交流访问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2-88956333 传真:0532-88957187